新一代Tesla驗車記.新舊Tesla有咩唔同? 香港驗車話你知



因為疫情關係,早前訂了新一代Tesla的車主,都收到通知要延遲才能收到新車。不過,各位車主收到新車後,如想檢查後才收車,可以聯絡香港驗車替你們把關。

而今次找我們驗車的客人,近日就剛巧買了一輛新型號的Tesla。究竟這款新型號Tesla,跟舊款有什麼不同 ? 買家有什麼地方要注意 ?買新車找我們驗車有什麼保障 ?看完這條片,各位準買家一定可以獲益良多。    

這次負責驗車的,是香港驗車資深驗車師傅添師傅。他大讚Tesla這次很花本錢,用了米芝連車軚,「米芝連也算大牌子。」到檢查車身,添師傅開始時,是用肉眼檢查車身的油漆,有沒有補過油。初步檢查之後,就會用英國產品陶層度油儀,檢測結果非常準確,「其實這儀器是檢查車身金屬面,和漆油的距離,即是厚度。如果沒有再噴油,檢查出來的數值,不會相差太大,但如果檢測數值相差一倍或以上
,肯定有地方曾噴油,有機會要拆開再檢查。」

添說,檢查出來的數值,都是一百至一百五十之間,「我們的報告已寫得很清楚,噴過油多數都會超過一百六十。所以我肯定,這輛車沒有噴過油。」

有新車主會問,如驗到曾噴過油,或有地方損壞,應怎樣處理呢?很簡單,我們只是驗車,如何跟車行代理洽談,就要自己處理。一般買賣合約上,很多地方已保障買賣雙方,但這個雙方內容,保障買家的有多少呢?所以大家簽約前,真的要問清楚。有些客人很醒目,買新車未簽約前就跟代理講明,收車時一定要驗車,驗收後才付尾數。很多代理對我們這些建議,十分不滿意。但說到底,消費者的權益是需要保障的。

檢驗車底時,添師傅拍了不少照片,「其實都是從車底拍攝懸掛、避震等設備。要再清楚點,你會看到螺絲和接駁位都有標記。」添又說,因為Tesla所有螺絲都會有標記,新車一定會有,「大部份車輛的保養,代理都會看這些,如果車輛曾出現事故,曾經維修或換過螺絲,原廠代理發覺零件沒有標記,他們就不會提供保養。」對於師傅拍下照片,客人都讚看得好清楚,「起碼也看到車底有沒有損壞,我們這樣看未必能發現。」

其實驗車師傅會將車底情況拍攝作為記錄,有什麼問題,都會告訴委託我們驗車的客人,日後有什麼事,都有照片作為證據,可以保障買家權益。

之後,添師傅和客人上車,檢查車廂情況,「一定要檢查這個螢光幕,因為這個螢光幕是整輛車的關鍵。」添表示,一些二手 Tesla,螢光幕很多時都會爆裂,以及會損耗而好像有積水,「如果有這情況,即代表螢光幕出現老化,液晶溶了,修理費用頗貴的。就算有保養,可能也要萬多二萬元。」

為何有些人會驗新車? 如果車輛有地方曾噴油,車廠會否替你換另一輛呢?這要自己問車廠。假設不能換,日後客人想賣車,就真的有理說不清。很多人在收車前找我們驗車,因為會有一份報告,報告會有日期,寫明收車前已有這個情況,就不怕日後口同鼻拗啦。

雖然這輛是新車,但添師傅認真檢查下,也發現出當中的瑕疵,「如果你看這個感應器,是好像特別縮了入去,這方面你可以留意。而車頭蓋的邊位,也有少許問題,「因為這個位置有時會積水,所以你會看到很多氧化樣子,其實不會有危險性,但看上去不太美觀。」

一般人聽到我們這樣說,會說我們吹毛求疵。但講真的,新車主若不是吹毛求疵,也不需要驗新車。買一輛新車,當然想完美無瑕。都是這句,始終每輛車情況不同,經過運輸和不同人的接觸。有沒有問題,真的要驗過車才知,收一千三百元驗車費,十分化算的。

究竟這輛車,跟之前驗的 Tesla 有什麼不同呢?添師傅說:「這一批 Tesla ,因為是中國製造,我覺得相比下,比美國製的好得多。」那麼以往驗的 Tesla, 一般又有什麼問題呢?添師傅指出,其實 Tesla一般都是電子方面問題,「例如螢光幕,液晶有否爆裂情況,甚至一些泊車感應器,又或車燈,有時可能火牛壞了,代理可能會整盞燈更換,這些都要留意。」添表示,以前美國製造的型號,驗車時都發現不少車身有小瑕疵,但這批中國製造型號已沒有這些問題,有很大的改善。但他認為,雖然這批車雖然已很大改善,但始終建議大家收車前要驗車,「想透過我們驗車,亦歡迎聯絡我們,這樣做至少可保障到新車主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