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車前不要落訂 提防合約陷阱



「買二手車未驗車前,千萬不要付訂金,謹記買車一定要驗車,做一個精明的消費者呀。」HKMI女主播,經常這樣奉勸大家。而今次《跟住師傅去驗車》的客人鍾先生,他準備購買一輛二手Honda房車,他十分聽話,先驗車才決定是否付訂金。

鍾先生這麼精明,HKMI的驗車人員華師傅一定落足眼力,幫你把車輛驗清楚,讓你買得有保障。

「現在主要測試內櫳設備,會量度冷氣溫度,看看是否夠凍,之後會測試暖氣。」華師傅在車廂內,先後檢查了水撥、車燈、車窗、梳化和安全帶等,認為沒有問題。之後是引擎倉內設備,「現在量度發電機輸出,因現在引擎啟動了,去到14以上,發電機應該沒有問題。」經過檢查後,華師傅覺得這輛車水箱沒有漏水和水滾情況,「看看這些水
有沒有變黃色或橙色,如沒變就沒有水滾問題。」

試完車後,華師傅就向客人講解車輛情況,「電腦系統方面,引擎,波箱,安全氣袋
電子輔助軚盤,防盜和ABS系統,其他細微系統,如冷氣和混能都在這裡,你看到全部都沒問題。」

至於車軚,他說軚紋方面都合格的,都可以符合驗車要求,「車尾有輕微鴛鴦軚紋,不是太嚴重,不是差太遠,因為兩條軚相差一年,軚紋始終會有輕微差別。」

然後是車門車廂,華師傅都覺得沒有問題,「車身外觀方面,車頭蓋和車尾蓋這兩個位置,都做過噴油,車頭蓋只是輕微噴過油,不是相差很大,只是薄薄一層。」

華師傅總結認為,這輛車問題不多,「主要是車底有輕微損耗,始終都在道路行駛過,但並不影響安全性。」結構方面亦合格的,雖然外觀曾經有輕微噴油,並不影響駕駛安全,「這輛車狀況可以的,適合在道路行駛。」

至於準買家鍾先生,為何會選擇先驗車再落訂呢?「如果驗車後發現有問題,車行會退回留車費給我,我只是付了留車費,沒有繳付任何訂金。如果驗車前就繳付了訂金,我不買的話, 訂金隨時會被車行沒收,所我會選擇一些可以先驗後買的車行。

除了驗車前不要繳付訂金,HKMI女主播Nicol再提醒大家一個要點,「其實還有一樣
很重要事情要注意,就是小心合約陷阱。未驗車前付訂金已經錯,更錯的就是簽了一份合約。」

https://youtu.be/RmdJRON17H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