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驗車 - 為何要驗車



當你購買一部二手車,單看汽車外表簇新及引擎裝置乾淨,並不足夠,你需要全面了解汽車的真實情況。如果賣家或二手車行的營業員告訴你,有關汽車已通過專業的測試,無需再進行獨立測試,你更要分外留神。因為,任何一家值得信賴的二手車行或賣家,均會支持買家在購車前自行委派公正獨立的專家驗車。精明的你,絕對沒有理由浪費金錢買別人的問題汽車。


維修保養不乎合標準

 

二手車以往的維修保養,可能尚未完成,又或者不乎合標準,這些情況將對你和家人的人身安全構成重大的威脅。車主會因為疏忽、資金不足、又或者想減低成本、增加利潤等,會對潛在的問題視而不見,甚至故意隱瞞買家。

一般來說,維修師傅發現汽車以往的維修保養質素差,也會提供質素較差的服務,造成惡性循環;相反,以往的維修保養質素較佳,維修師傅會樂意提供較佳的服務。唯有英國驗車,才能讓你真正把握二手車過往及目前的狀態。

 

非專業驗車的風險

購買二手車具有風險,風險的高與低,全在乎你擬購買汽車的了解深淺。以下列舉多種非專業驗車可能帶來的風險:

  • 由親友驗車
  • 由業餘或初級的技工驗車
  • 由二手車行提供驗車服務
  • 由汽車維修中心檢查


 

由親友驗車

很多年前,汽車的結構及性能都較為簡單,任何一個對汽車有基本認識的人,都可以助你驗車。不過,汽車科技日新月異,汽車系統漸趨複雜,你的親友未必能夠有效及準確地驗車。假如你堅持由親友驗車,風險將會很高,你不但要承擔日後龐大的維修開支,更可能傷及親友間關係。


 

由業餘技工驗車

你可能會認識一些為興趣而自己動手維修汽車的人士,但現時的汽車系統十分複雜,唯有經驗豐富的驗車專家,才有足夠能力準確地檢驗汽車在電子和機械上的每個細節,以及準確分析車身結構。你應該時常記著,一切未發現的機械問題及車身結構損毀,最後會為你帶來經濟上及安全上的憂慮。


 

由二手車行檢車

大部份的二手車行會由批發商、低價購買及拍賣會中購入二手車,負責人通常以汽車的外觀作為採購準則。甚至會在拍賣場購入事故車,運到香港後重新修理,經化妝後出售。另外,由於種種財政原因,二手車行將汽車再次推出市場前,通常不會為汽車進行全面檢查。(1) 雖然二手車行也有一些具經驗的技工,但他們通常負責一些對公司盈利有貢獻的維修工作,為二手車進行檢查,則不會為公司帶來直接的收益,因此,他們理性上也不會投放時間及資源在此。(2) 另外,如果車行為二手車進行檢查,當中發現任何缺陷及問題,車行便有責任把有關的問題告知買家。(3) 還有,如果車行發現越多問題,便需要更多的時間及金錢維修有關的二手車,維修成本的增加,邊際利潤自然下降。因此,一般來說,車行把二手車再度推出市場前,不會對每一部汽車作正式的檢驗。

 

由汽車維修中心檢查

現時的汽車十分複雜,而大部的汽車維修公司只是專注於汽車某部份的組件。試想像,當你想購入一部二手車,你需要找引擎測試中心、傳動器維修中心、冷氣維修中心、煞車系統維修中心、車身結構及車身維修中心等等,才能得到全面的檢查,何等麻煩。

當然,你可能會找一些提供全套服務的維修中心為你驗車,但維修中心通常不會安排經驗豐富的技工為你驗車,因為驗車服務的回報,相對其他維修服務而言,回報較低。為你服務的,可能是一些資歷較淺的技工。

還有,維修中心在檢驗汽車時會存在利益衝突,因為他們期望,替你找出二手車的各種缺陷,你會聘請他們進行有關的維修。

 

車架檢驗十分重要

車架檢驗是十分重要的環節,因為汽車車架一經損毀,即使已作出適當的維修,也不能保證汽車結構符合安全。汽車車身的製造過程分兩種

  • 車架連車身製造
  • 車架與車身分開製造。


 

車架連車身製造

這種製造過程,是將車身金屬板屈曲及焊接成為車架。這種設計備有摺疊功能,撞車時車身會像風琴般摺疊起來,減低撞擊力,保護車上乘客的安全。現時,大部份汽車都是採用這種車架連車身的製造方法。


 

車架與車身分開製造

這種製造過程,是將車身、引擎、傳動系統及懸掛系統安裝在一個獨立的重型車架上。由於車架較為堅固耐用,通常用於貨櫃車及重型車輛。

 

當不幸撞車時,車架連車身製造的汽車會摺疊起來,大大減低撞擊力及對乘客的影響。雖然如此,汽車的車架一經損毀,其結構安全性會大為降低,難以承受第二次的撞車意外,所以偶爾聽聞輕微的交通意外也會造成嚴重傷亡。因此,在購買二手車時,要確定汽車的結構是否安全,就要評估汽車能否再承受一次撞擊,並有效保護車上乘客的安全。

另外,汽車的撞車紀錄與日後機件毛病有密切關係。如果汽車曾遇意外,出現無法修補的缺陷,又或者車主未有作出妥善維修,日後便會出現各種不同的機件毛病。因此,一部曾經撞過的汽車,與相同類型而未經損毀的汽車相比,其價值會較低。

由此可見,車架檢查十分重要。全面的車架檢查,必須檢查汽車有否撞車的痕跡,包括損毀或重新裝置的車架軸承、前車架、後車架、車架底板、主要支柱、上下搖臂、原子板、橫樑等,亦要檢查車架有否生鏽、有否非原裝組件等。可靠的驗車專家,可告知車架是否與汽車出廠時相同。

購買二手車,外型美觀固然重要,但你絕不可單靠表面而作出買車的決定。香港驗車所提供的全方位驗車服務,會替你周詳考慮所有問題,如撞車損毀紀錄、不符合標準的維修紀錄、不正確使用汽車的紀錄、里程錶失準等,以及必須進行的機件維修及保養項目等。因為,當你決定購買一部二手車,以上種種的問題會都可能為你帶來很大的經濟負擔。如果沒有專業的驗車服務,你有可能買下一個計時炸彈,隨時為發財政危機。

 

餘下保養期可能無效

購買較新型號的二手車,你可能會發現汽車還處於原廠保養期,但切記留意有關保養服務是否仍然生效。有些買家喜歡購買較新的二手車,因為汽車還有原廠保養,但購買後才發現有保養服務已經無效。

一般來說,二手車的原廠保養由三種途徑而來:租用車輛、出租車輛及個別車主。買家要特別小心,這些較新的二手車,一旦有意外損毀或里程錶受干擾的情況,很可能令原廠保養失效。現時汽車製造商採取較嚴謹的策略,拒絕一些二手車的維修保養要求,有關維修保養的責任及成本便落在新車主身上。

作為二手車的買家,你有責任在買車前了解清楚車輛的狀況。如果你想購買一部仍處於原廠保養期的二手車,你必須委派專家檢查里程錶、以及過往損傷、誤用及濫用等情況,以免有關的維修保養服務失效。
 

重新包裝的廢車

經過重新包裝的廢車,有可能在二手市場上發售,買家要非常小心,因為這些二手車會為你帶來財政負擔,亦會為其他人的安全帶來風險。有多種況之下,廢車會獲重新包裝出售,例如:當汽車因撞車、水災、火災或偷竊而造成嚴重損壞,並獲保險公司評定為完全損失,按道理,汽車已不適宜再作維修,因為只有大規模的維修,才能令汽車達到機件及結構安全的標準,完全不符合成本效益。這些汽車一般會在拍賣場上售予廢車場及汽車維修中心,以拆除部份組件循環再用。

不過,有一些無良的二手車行及維修中心,會嘗試重新包裝嚴重損壞的汽車,甚至在多部汽車當中,各取其完好的組件,「製造」成一部全新的汽車,並重新上色,然後在二手市場出售。這些二手車外表可能非常美觀,但在機件及結構上並不安全,由於質素完全沒有保證,這類二手車的價值遠低於同類型的二手車。

我們並不鼓勵買家購買重新包裝的二手車,因為汽車會出現長期的毛病,並難以確定汽車的機件及結構是否安全。因水浸受損的汽車,即使結構沒有問題,但也會有電子及機械功能問題、機件及車架生鏽等情況,亦不適宜購買。?的汽車,甚至在多部汽車當中,各取其完好的組件,「製造」成一部全新的汽車,並重新上色,然後在二手市場出售。這些二手車外表可能非常美觀,但在機件及結構上並不安全,由於質素完全沒有保證,這類二手車的價值遠低於同類型的二手車。

公司介紹驗車服務服務詳情服務收費為何要選擇我們退款保證常見問題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