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水浸車後】輕則短路重則起火 工程師:成架車唔要得



颱風「天鴿」吹襲香港,擁有十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威力,帶來不少破壞。其中沿海住宅杏花村更成為重災區,海水倒灌地下停車場。沒頂浸毀了二十多部車,被海水浸了二十多小時的車,全部報銷。

對於交通意外、機械及輪機工程素有研究的工程師盧覺強(盧Sir),指海水對車造成很大影響,「直情變咗廢鐵。」海水除了對車身金屬起氧化作用,車軸、「總龍」(電線線束)等零件也受到破壞。而且,沒辦法徹底弄乾。「濕了不可以就這樣弄乾,有些地方一直潮濕,未必檢查到。」所以,「水浸車」有潛在的危險性。

作為香港驗車榮譽顧問,盧Sir警告不要再駕駛「水浸車」,因為輕則會發生短路,重則整輛車會起火,危害道路使用者的安全。盧Sir形容:「隨時會短路,有危險。行行下有機會會突然死火,如果係高速公路上,剎車系統效能少了七成,停唔到車就會撞車。」

撰文:非從
攝影:韋平

【資料來源:壹週 Plus 201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