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伽利略 憑物理定律助澳門車禍被告脫罪



港版「神探伽利略」衝出香港再破奇案!現年68歲的理工大學前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退而不休,近日成功運用多個物理定律,為一宗澳門交通意外的司機洗脫嫌疑,相信是首次有港人獲澳門法庭接納擔任刑事案的專家證人。盧覺強擁有擔任專家證人的豐富經驗,但強調不是「有求必應」,坦言過往不少人因「博懵」而被他拒諸門外。 

 

今次讓盧覺強「出手」的交通意外,發生於2014年2月,一輛私家車涉嫌在澳門水塘馬路上,從後撞到一輛電單車,導致電單車司機捲入車底,身體多處受傷。按澳門法例,私家車司機被控不小心駕駛,面臨停牌。盧指,前年年底被告主動接觸他後,發現案件疑點重重,最終憑三個破綻「破案」。 

 

首個破綻是根據直線撞擊動能量守恒定律(Conservation of linear momentum),以當時私家車時速25公里,若從後撞上電單車,會產生約100磅力,車頭應被撞凹,但它卻絲毫無損,故盧推測私家車事發時不在電單車後方。其次,傷者躺在私家車底卻沒被輾過,反映私家車司機即時煞車,反應時間僅0.37秒,屬謹慎駕駛者。相反,根據私家車左邊車身被撞而留下的花痕、彎位半徑及電單車車速,電單車轉彎時,司機傾斜車身的角度明顯超過可接受程度,可能引致翻側。最終法庭於今年6月判被告無罪。 

 

去年盧曾被香港法院拒絕作專家證人,他坦言今次「吐一口冤氣」,證明他的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等資歷備受承認。他指,不少人主動找他協助,但部分提出的理據不足或明顯「博懵」,「咁我會勸佢認罪囉」。例如一名私家車司機訛稱在小路等候出大路時,被大路另一架車撞到,卻被大路上一灘水「出賣」,「我問佢嗰日有冇落雨,佢話冇,咁即係大路灘水有機會係佢水箱漏出,即係有出到(大路)啦。」他坦言得知真相後有「少少㷫」,但強調不會因噎廢食不再接個案。 

 

盧退休後,每年平均收到30宗求助個案,約7成受理,被問及會否成立公司專門處理交通意外爭議,曾任大學教授的他指,擔任專家證人主要為了向學生傳遞訊息,所學知識能貢獻社會,故雖會向部分求助者收取數千元費用,但暫時無打算正式成立公司。

看片 http://tv.on.cc/hk/index.html?i=ONS170820-14324-30-M&d=1503242269

【資料來源: 東網 201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