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政從商年收「8球」,香港驗車老闆:繼續參選應該有份坐監!



朱祖恩是「香港驗車」的創辦人,他的人生經歷比其創業經歷更有看頭。因為出身基層家庭,中三已經投身社會大學,曾經從事導遊、傳銷、文具批發、建築材料推廣等工作。儲了一筆錢後,他在20歲的時候開了一間補習社,為的是賺更多錢和女朋友結婚。

餅卡都買埋 女神卻另嫁他人
「補習社第一間是自己創辦,然後就和其他夥伴合辦,其中一個夥伴就是女朋友的哥哥。其實我們已經買了餅卡,我最記得是聖安娜餅卡,買了差不多100張,買完然後說不結婚,到最後補習社都沒有做了」女神最終另嫁他人,朱祖恩無奈結束補習社生意。

22歲當選區議員:如果繼續參選應該有份坐
後來,他轉行做保險經紀,90年代時就已經年賺過百萬港元。與此同時,他在已故恩師、曾是「三料」議員的吳明欽的鼓勵下從政,以22歲之齡當選成為最年輕的屯門區議員。

「有一個候選人本來想參選,但因為家庭問題所以沒有參選,老師吳明欽問我,『你可以去選,試下啦』。其實老師對我的影響很大,當年記得我中三、中四,他參選區議員的時候,我已經有幫他助選,所以我對地區的事務和政治議題的感覺和觸覺很大。」朱祖恩表示,參選區議員為的是幫助基層市民,原本以為自己會因此踏上政壇,直到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令他萌生棄政從商的念頭。「最近很多社會事件,亦都有很多人因為這些社會事件而入獄,我相信如果我繼續參選,應該都有份坐。我記得在1997年之前,我們爭取88直選,民主絕食50,在新華社門口絕食,又保衛釣魚台,衝入日本領事館,罷買日貨去崇光,又去華盛頓、紐約抗議遞信,如果我繼續做區議員,相信我比他們更激進。」他說。

朱祖恩決定不再參選,但他們仍然關心現在發生的事情,希望用另一種方式去幫助基層市民,於是有香港驗車公司的出現。

投資20萬港元成立「香港驗車」
2006年一位朋友從澳州回流香港想搞生意,當時朱祖恩看見驗車市場的弊端,決定投資20萬港元,創辦全港首個上門驗車公司,有別於其他驗車公司,香港驗車沒有車行資金,亦不受車行操縱,因為不為利益而循私,成功獲得車主支持,至今已年入800萬。

「我們其實不是一間驗車公司,而是一間消費者權益公司,透過我們的驗車服務,可以將部車有沒有撞過、有沒有駁過、或者有沒有浸過水,機件和引擎、波箱是否正常,告訴客人。我們為何告訴你這輛車有事,就是不想你買完之後,導致更加多人受害,有交通意外。」朱祖恩表示,其實他由一日做的事情到現在做的事情都是一樣,都是幫助市民,其實從政令他知道,市民需要什麼,我們怎樣能夠滿足市民,到今日做驗車公司都是一樣,「我們不可以因為你的利益而埋沒了我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