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昌行驗車程序 運署要求交報告



明報)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獨家報道大昌行元朗驗車中心對私家車的年檢程序疑有嚴重疏漏,包括未有把部分私家車「升高」檢查車底及未有以反射鏡檢驗車頭燈焦點,運輸署昨表示關注事件,昨日已派員到該驗車中心了解及要求大昌行提交報告,並會作出調查。

大昌行重申嚴守驗車指引

運輸署強調,升高車身作車底檢查及車頭燈檢驗均是該署訂明的「私家車年檢」必要檢驗程序。大昌行發言人則回應,正與運輸署一起跟進本報報道所指的大昌元朗驗車中心問題,暫不會評論,但再次重申該公司一直嚴守運輸署的驗車指引。

車齡逾6年的私家車必須通過年檢才獲行車證,但有業界指部分驗車中心檢驗程序有疏漏,擔心未能發現嚴重故障。本報記者上月抽查兩大集團3間不同驗車中心,發現以大昌行元朗驗車中心問題較嚴重,本報記者觀察76輛私家車年檢過程中,約14%未有被升起檢查車底;另外,3間驗車中心的驗車人員普遍未有以反射鏡檢驗車頭焦點,年檢很多時亦僅花15分鐘,遠少於運輸署建議的2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