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姐P牌日記】5個防買積木二手車貼士 驗車師傅教路



買二手車非常普遍,幸運的就買到平靚正的車,倒霉的可能在交收後就出現問題,又要自己掏荷包維修一大輪,得不償失。更壞的情況是買了「積木車」,一旦發生事故,車子撞到一分為二,危害到自己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所以今次娜姐就找來香港驗車師傅取經,總結5個實用貼士分享給大家!

何謂「積木車」?

大家在二手車市場上偶爾會碰上「積木車」陷阱。所謂「積木車」即是車子在大碰撞或發生事故後,被人用燒焊的形式將損壞的部份駁頭駁尾地修補接合。例如車頭嚴重撞毀,修補時直接把另一個車頭燒焊上去,合裝還完成一架外表正常的二手車出售。這樣其實潛藏極大危險,因為曾燒焊的部份很容易會老化和生銹,買家不旦有機會要付上龐大的維修費,萬一有事故就可能一撞便一分為二。因此大家真的要小心留意,避免墮進積木車陷阱。

買二手車實用貼士

如果你正為買二手車而苦惱,以下這5點就可以幫忙了!HKMI香港驗車CEO朱祖恩指基本而言要留意的分別是軚盤損耗及行車里數、車呔、引擎及變速器、行車證、油漆及車門。

一、軚盤損耗及行車里數

走到車內,可以先看看駕駛席的軚盤和腳踏,留意損耗程度與咪錶所顯示的行車里數是否合理。因為坊間有些車行會預先調校咪錶,假裝車子實際消耗量低,例如明明行車里數達10萬公里一卻被調低一半至5萬公里。如果有這個情況或者有所懷疑的話就要三思啦!

二、車呔

車呔是座駕非常重要的一環,會直接影響行車。大家可以簡單從車呔外表及呔紋深淺看出車呔現時狀態是否尚可,或者使用量大不大。

三、引擎及變速器

另一個頗為常見的情況就是引擎及變速器出現漏油的情況。的確,單憑外觀是很難看一眼看到變速器或者引擎存在的問題,不過初步還是可以看得出有沒有漏油或者表面損毀。Tim師傅指要這兩部份有問題的話,維修費會很昂貴。以變速器為例的話,即使是比較簡單的人工費都要幾千元,更換新的變速器再加幾千元,這樣計下去隨時要花上萬元啊!

四、油漆及車門

Tim師傅當日還帶了一部塗層測讀儀,即場示範如何憑檢驗油漆來分析眼前的是不是積木車。將儀器直接放在車身的金屬表面,小屏幕就會顯示出度數,如果油漆愈厚,數值就會愈大。他說這儀器可以準確測出車子那些部份曾經噴油,或者有沒有曾在撞車做過灰。

五、驗車

最後如果下決定買車,記得千萬不要未驗車就付訂金。同時亦都要核對清楚文件,確保對方就是車主才好交易。香港驗車CEO朱祖恩再三提醒買家要付本票,不能給現金。在選擇驗車行時,必須找一間沒有車行資金,不受車行操控的驗車公司檢查車,確保可以拿到公正、獨立及專業的驗車報告,保障自己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若遇上一些車行不願意讓你拿車子去相熟車房檢驗,就可能有些奇怪啦~切勿因為心急想買車而中了不良賣家的奸計!

有些車主會願意花這些錢買個安心買個保障,但亦有些車主會覺得只是買經濟價錢的二手車,要額外花千多元驗車似乎不太合符經濟效益,就會將錢省下。當然驗不驗車純屬個人決定,買家必需自行衡量必要性。

【資料來源】Unwi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