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東方日報】運署縱容「鬼車」通街跑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091005/00174_001.html

 

近年不時發生「積木車」解體的恐怖傷亡車禍,但一種更可怕的「鬼車」卻正在路面四處流竄。消息人士透露,不法車房經廢車場購入名牌歐洲車殘骸,把同型號的車身重新焊接,再剷去底盤號碼、調校行車里數及加裝電子裝置等手法瞞天過海,令廢車借屍還魂成為「鬼車」。業內人士批評,運輸署缺乏監管二手車行及交易,驗車程序又馬虎,任由一撞即散的二手車通街走,危害市民安全。

 

知情人士指,以往「積木車」以豐田、本田等日本品牌為主,但不法之徒逐漸轉移目標到平治、寶馬等貴價歐洲車,一部「鬼車」製作成本只需三、四萬元,售價十多萬元,利潤高達數倍。


近年發生多宗積木車解體意外。(資料圖片)

近年發生多宗積木車解體意外。 (資料圖片)

復修前

復修前

復修後<br>嚴重撞毀的車輛經重新組裝後,難以看出其過往的損壞程度。(相片由香港驗車提供)

復修後嚴重撞毀的車輛經重新組裝後,難以看出其過往的損壞程度。

 

重新焊接更改底盤號碼

他說,不法車房專門在本地及日本的廢車場,購入損毀嚴重甚至曾經水浸的私家車殘骸,並以不同途徑取得俗稱牌簿的汽車登記文件,然後自行將爛車裝嵌成外表新淨的「鬼車」。

 

「好似買魚咁,買大堆車頭、車尾砌架車出嚟。生產商用高規格嘅電焊將零件焊接,佢哋就用最平嘅風煤焊,承受拉力好差,架車一撞就散。」為了成功欺騙買車人士,車房更會蠱惑招數盡出,包括更改底盤、引擎號碼,令資料與牌簿一致,部分更會調低行車里數、加裝電子裝置繞過電腦檢驗。

 

市民江先生○五年曾誤購鬼車,當時他以十二萬八千元在車行購買一架萬事得二手私家車,職員聲稱該車從未碰撞過,但江後來發現錶板漆皮剝落,交原廠檢查後,始知車內安全氣袋原來曾被用過,且沒有重新安裝,於是控告有關車行。

江先生當日以近十三萬元購買一架萬事得二手私家車。(相片由江先生提供)
  • 江先生當日以近十三萬元購買一架萬事得二手私家車。 (相片由江先生提供)
江先生二手座駕內的安全氣袋一早已被使用,一度擔心影響行車安全。
  • 江先生二手座駕內的安全氣袋一早已被使用,一度擔心影響行車安全。
車行在錶板內擅自加裝電子裝置(圓圈示),以干擾車中電腦系統,令其無法偵測安全氣袋的操作。
  • 車行在錶板內擅自加裝電子裝置(圓圈示),以干擾車中電腦系統,令其無法偵測安全氣袋的操作。

 

江先生懷疑的二手私家車是由舊材料翻新而成,要求當局加強監管。(麥潤田攝)

  • 江先生懷疑的二手私家車是由舊材料翻新而成,要求當局加強監管。 (麥潤田攝)

非法裝置干擾偵測氣袋

江後來驚聞車行代表在庭上承認,他購入的座駕是從廢車場以八萬五千元「執返嚟」,屬沒有復修價值的全毀(total lost)廢車,車上更被非法加裝電子裝置以干擾電腦系統,令其未能偵測到氣袋出問題,更成功通過政府驗車中心檢驗。江最後雖獲法庭判勝訴,但車行至今沒有賠償,更已改名在另一地點繼續經營。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質疑,運輸署只規定車齡滿六年或以上的私家車須每年驗車,形成法例漏洞,而且對車輛領牌的驗車程序亦十分粗疏,只重點檢查車胎、制動系統等,不會仔細檢驗車輛結構及焊接方法,以致非法組裝車輛可「通街行」。

 

香港驗車行政總裁朱祖恩亦批評運輸署,一直沒有監管二手車行營運,導致業內良莠不齊,「地產代理都要領牌,點解賣車唔使?」

 

運輸署未有回應有何措施杜絕「積木車」的問題,只表示更改車輛狀況致其違反道路交通條例,可處罰款二萬元,而去年至今,在年檢時沒有發現私家車因涉及車身結構問題而需暫停行駛。

 

記者劉偉權、潘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