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機械軌迹助市民脱罪



【憑機械軌迹助市民脱罪】

香港驗車榮譽顧問 盧覺強
接受東張西望專訪
憑機械軌迹助市民脱罪
想知道事件經過?
翡翠台【東張西望】訪問本人,詳情請收看今晚東張西望,2016.6.08晚上七點半
【本報訊】一名司機去年3月駕駛拖車在深水埗撞死過馬路老伯,被警方控以不小心駕駛導致他人死亡。司機求助有「物理神探」之稱的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盧首次以機械軌迹理論重組當日事發經過,並推論出死者不依交通規則過馬路,並在司機右方盲點被撞倒,司機當時是看不到死者出現,終成功為司機申冤,免他枉受牢獄之苦。
記者:郭美華
去年3月5日上午9時半,37歲姓岑司機駕駛拖車由深水埗北河街右轉入海壇街,據現場錄像推算拖車當時時速僅為14.7公里,其間70歲老翁在斑馬線外橫過馬路時,被拖車右邊車頭撞倒不治,司機起初被控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後因證據不足被改控不小心駕駛導致他人死亡。
警方專家報告認為,拖車右邊A柱(車頭擋風玻璃與側窗之間的支柱)造成盲點,加上老翁右膊有傷,認為老翁當時由左至右橫過馬路時,司機轉彎卻無側頭望左而撞死老翁,故認為司機有疏忽。
案件在今年2月24日提堂,司機不認罪,事後透過代表律師向盧覺強求助。盧分析認為警方不能單憑老翁右膊受傷就推斷他是由左至右過馬路,盧以機械軌迹理論將事發經過「回帶」,以車速14.7公里及行人步速每秒1.2米計算,分別繪製事發時、事發前半秒和一秒,車輛和行人的位置,從而推斷老翁過馬路的情況。
盧指若老翁如警方所指由左至右過馬路,老翁應一直都在司機視線範圍內,司機應可及時煞車。盧推論老翁當時應由右至左過馬路,因拖車A柱造成盲點才令司機看不到老翁。
證死者斑馬線外過路
至於老翁何以右膊受傷,盧sir推測老翁可能見到拖車時曾欲掉頭走,因而右膊被撞傷,加上老翁在斑馬線外2.2米過路及疑衝紅公仔,對意外應負較大責任。
法官最終接納盧覺強的專家報告,本月12日判司機無罪。司機稱自己月入僅一萬元要養活一家四口,車禍後令他感悔疚及鬱結,擔心若坐監家人便無人照顧,他感謝盧覺強助他洗脫罪名。
盧覺強曾經為無辜者挺身擔任專家證人逾70次,超過九成個案成功,其中包括兩年前15歲少年明仔在筲箕灣過馬路時被七人車撞至昏迷,卻反被控疏忽過馬路罪,盧覺強在庭上證明肇事七人車超速,控方終撤銷控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