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籤弩.有片】港版伽利略實測:時速48公里 輕易插入豬肉



01記者購得牙籤弩,於完成測試後,牙籤弩已被銷毀。(余俊亮攝)
牙籤弩在內地被禁

記者6月20日於淘寶網以「牙籤弩」及「牙籤玩具」等字眼搜尋貨品,發現淘寶已經將相關字眼列作敏感詞,未能顯示搜尋結果。雖然經內地傳媒廣泛報道後,淘寶已將相關產品下架,但記者嘗試以其他字眼,如「迷你弩」或「諸葛連弩」等,當時仍可找到售賣牙籤弩的頁面,並以56.5元人民幣購得兩個牙籤弩作測試;但同日,記者已搜尋不到同樣頁面,淘寶已將其他產品下架。

而不同店舖售賣的牙籤弩,都可讓顧客選擇配備1到4塊不等的弓片,有店舖聲稱配備4塊弓片的牙籤弩射程可達20米,更可近距離射穿汽水罐及紙箱。

牙籤弩的攻擊力頗強,牙籤輕易插入蘋果。(余俊亮攝)
射中荔枝令其轉動 汁液四濺

記者邀請退休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以70厘米距離,用荔枝及啫喱作測試。結果發現,將牙籤射入荔枝及啫喱,最深分別可達2.6厘米及2.7厘米。而射中荔枝一刻,牙籤射入的威力更令荔枝轉動,亦有汁液濺出,可見威力強勁。

其後再以1米距離外射向豬肉及蘋果,牙籤亦分別插入1厘米及0.9厘米,盧覺強形容,「剛才我們射豬肉,都類似人的肌肉,可以插得深;所以如射進人的手臂、手腳及大腿等,殺傷力也大。」他又指,因視網膜的厚度很薄,如牙籤射進眼球,便可能會擦穿視網膜,引致失明。他強調,倘若在較近距離發射牙籤,射中的機會及深度會相應增加,意味殺傷力更強。

【資料來源】香港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