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路小心鏽跡黴味防中招 黑雨「化妝車」湧現二手市場



一場世紀黑雨過後,多區淪為澤國,幾個停車場當殃,變成水塘,私家車沒頂。有驗車專家指,汽車被雨水浸過後,引擎和電子儀器都會損毀,估計會有相關車主清潔粉飾「水浸車」之後,在二手市場放售。他提醒二手車買家,為防買入「水浸車」,一定要上車檢查清楚,一發現二手車的金屬部件現鏽跡,或上車後嗅到黴味,就要提防是經復修的「水浸車」。

黑雨襲港,各區數個停車場變成水塘,不少私家車被水浸了一整天。香港驗車行政總裁朱祖恩指出,水浸車分為3種,第1種是水淹沒至輪胎;第2種是水淹沒至車廂;第3種是水淹沒至車頂。只有第一種情況,經維修和保養後,一般不會有太大問題,其餘兩種即使經清理後外觀看似正常,也會「百病叢生」,「架車被水浸過,電線容易有腐蝕生鏽隱患,車內電子產品隨時可能有短路危險,甚至可能引起自燃。另外,引擎很容易會失靈,維修費用會特別昂貴,再次申請保險理賠時也會不順利。當然,水浸車的壽命一般也會很短。」朱指出,根據經驗,每逢嚴重水浸十天後,就會有水浸車在市場放售,「車主要花4、5天時間去清理泥沙和吹乾架車,大約10天後就會在二手市場湧現。」

專家:10日後流入市面

水浸車殺到,買家一不小心隨時中招。朱祖恩教路,不想買到水浸車,驗車時一定要留意5個地方;首先是小心檢查車廂,被水浸過的車,地毯和織絨會留下水漬和不平滑;金屬材料亦會生鏽,「買家要留意座椅等內飾是否有黴味,因經過雨水浸過後,車廂的黴味經過晾曬後也不會很易散去。」其次,要仔細觀察插頭位,車輛如有明顯入水,必然有泥沙,「金屬管道和電線插頭處,浸水後可能會有腐蝕的情況,出現鏽跡。」

第3點,買家須注意驗車,摸一摸駕駛室儀錶板下面的隔音棉,如果隔音棉是潮濕的,肯定是水浸車。買家又要檢查安全帶底部,把安全帶拉到底,檢查最底的部分,如果有嚴重的黴斑,很大可能被水浸過,「最後還可以拆開門板、掀開地板隔墊,檢查裏面有否潮濕發黴。」第4點,是要檢查電器是否正常運作,「買家可打開電器檢查是否正常運作,假使短路就會有燒焦的味道。一旦有以上的異味,大家便請小心,因為水浸車很容易會使電器短路。」最後一點是留意車價偏低,朱說由於車輛浸水後性能較差,車主都會急於出售,所以售價也會被拉低,「消費者在購買二手車時,如果發現車輛價格大大低於市場價格,就需要格外謹慎,要對車輛的來源和車身技術狀況進行仔細辨認和檢測。」

車主急脫手開價偏低

經營汽車清潔公司的Sendy表示,黑雨後找他們清潔的客人急升3、4倍,「有些客人的車入了太多泥沙和積水,我們會建議他們先諮詢維修師傅,看看架車能否再用,以免嘥錢清潔。」Sendy說,由於這次找他們清潔的汽車,多數是被水浸過,所以會集中做細菌管理,「我們會先拆走車廂所有物件,清走積聚的泥沙,然後會用高壓噴注、真空吸索和光觸媒加強殺菌功效,之後再用紫外光燈增強殺菌效能,並且做濕氣處理。」她提醒車主,車被浸過後會有細菌和異味,不要以為噴香精便能解決,「因為仍有細菌,之後的異味會更大。」

資料來源:頭條日報訪問2023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