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Audi致癌風暴 港專家:瀝青隔音棉揮發甲醛 小心淘寶黑心貨



全國多地購買國產奧迪(Audi)的車主聲稱,因為車廂異味患癌,罹患癌症的車主多達83人,其中7人已病逝,來不及走上維權之路,向國產奧迪生產商「一汽大眾」問責。《蘋果》記者將深圳車主的疑似問題隔音棉及阻尼片,帶到香港進行簡易測試,初步證明這些含有異味的汽車材料,確有甲醛存在,最高超標近7倍!港人不時在淘寶購買汽車配件,有香港專家提醒,內地的黑心貨阻尼片使用瀝青,有揮發甲醛的風險,要小心淘寶黑心貨。

 

深圳車主張先生2015年底,於深圳奧迪的經銷商,花了44萬元人民幣(下同,約51.6萬港元),購買2016年版本Q5。張先生說:「首年開車有異味,覺得是新車的味道。」然而,1年過去,味道依然陰魂不散,天熱時異味尤其濃烈,開車後往往感到頭痛頭暈、喉嚨乾涸,其孩子更因異味拒坐他的Q5。前年中旬,張男等一眾國產奧迪車主獲安排與深圳消委會會談,廠家當時召回車輛,並更換後座的隔音棉,但異味仍然存在,張先生駕車時仍感不適。


張先生最花1.6萬多元(下同,約1.9萬港元),讓汽車維修店將他的Q5「拆骨」,更換全車的阻尼片及隔音綿,車身異味才消失。張先生因擔心健康受影響,作全身檢查,幸好證實身體無異常。

 

中國重汽技術中心材料工藝所高級工程師周光亞指,阻尼片大多置於司機位,經太陽暴曬及引擎散熱,阻尼片的瀝青在高溫下分解,容易釋放出強致癌物質「多環芳烴」(PAHs)。瀝青阻尼片亦可能含致癌物甲醛。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學系助理教授何建輝表示,甲醛主要用途是生產黏合劑及人造板,世衞組織已將其列為致癌和致畸型物質,長期過量接觸可致鼻咽癌及白血病。何教授補充說:「假如你70%時間都在室內,或者家居新裝修,可能都會有甲醛,無法百分百確定是車輛引致,可能甲醛只其中一種致癌物質。」


何教授稱,現今技術較難準確測量甲醛,尤其是低濃度甲醛。而全球普遍公認測量的方法,為美國環境保護局方法「TO-11方法」,將空氣中的甲醛與吸附管的化學物,結合成較穩定化學物,再以儀器分析。《蘋果》收到由張先生及河南鄭州另一名車主提供疑有問題阻尼片及隔音棉後,透過本港室內空氣質素顧問、汽車美容公司Carsland負責人Sendy進行測試。她將阻尼片及隔音棉放在自製密封空間,透過儀器檢測空氣中的甲醛含量。她表示,此方法並非最精密及準確的測試,但已可初步測試汽車配件是否含甲醛。
世衞空氣中甲醛濃度的限制標準,為每立方米空氣甲醛濃度不得超過0.1毫克(或0.08ppm),張先生的阻尼片及隔音棉,分別驗出甲醛最高值每立方米0.69及0.56毫克,鄭州車主提供的隔音棉測到最高值0.24毫克,超標值介乎2倍至接近7倍,初步證實涉事隔音棉等含甲醛。Sendy表示,如果沒有甲醛的話,儀器會顯示0.00或0.01毫克:「一定有甲醛,儀器先會升到呢個位置」。她又指,靠近隔音棉時已聞到異味,讓人感到不舒服,涉事隔音棉比本港市面常見的薄及粗糙:「感覺似係淘寶貨」。


香港驗車負責人朱祖恩表示,本港車輛所用的阻尼片材料均為橡膠,不會使用瀝青。瀝青一旦放置在車廂內,經太陽高溫暴曬,會揮發出甲醛,對人體有影響。朱祖恩稱,隔音棉是常見材料,但由內地車主提供的隔音棉,品質較差,香港進口車不會有此物料。他表示,本港不少車主喜歡到淘寶選購汽車物品,但其實暗藏危機,因淘寶貨無保證,如買到黑心隔音棉或阻尼片,長期使用會危害健康。


對於國產奧迪車主維權,深圳張先生感嘆,第三方檢測公司因不想得罪車商,往往將車主拒諸門外。國產奧迪職員也沒提供解決方案,他無奈指:「不合格指標的,你幫我換掉就OK……你不解決的話,作為普通的老百姓,誰還會相信你的品牌,去買你的車?」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