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伽利略 盧覺強 離開工作了40年的校園



【港版伽利略 盧覺強 離開工作了40年的校園】

港版伽利略
盧覺強
接受蘋果專訪
離開工作了40年的校園,理大8月底為他舉行餞別宴,筵開8席。專誠到來送別的,除了同事,還有十多名因為他洗脫罪名的苦主。「好多謝盧Sir,唔係佢,我可能坐緊監」。眾人七咀八舌,坐在一旁的盧覺強一面靦腆:「好唔捨得,好在學校話會提供平台同實驗室,等我同市民見面,繼續為法庭撰寫專家報告」。他還認真到印全新名片,附上自己電郵,歡迎市民找他幫忙,繼續做冤情大使。
「原本5年前要退嘞,拖到今日,我仲好壯健,成日踢波,可以做多10年」。66歲的盧Sir說。本身讀機械工程,自15歲開始,他也如一個停不下來馬達,「中二就綴學,第一份工喺太古船塢做信差,之後學師」。連行步路都快過人,只因要追回失去的時間。長達8年半工讀,馬達運轉達最高速,「朝八晚五船塢返工,晚七晚九喺北角官立小學讀工專,見中間有個空檔,五點半去皇仁讀英專學英文」。
22歲學滿師做師父仔,被派去建築師樓,「有冷氣嘆」是當年師父仔的成功指標,「幾安逸,但咁樣好易一世」。鼓起勇氣走出「舒適區」,應徵做遠洋輪船「大車」,長駐船艙,監測遠洋輪機械運作,「行船好處係時間好規律,無咩娛樂,4小時工作、8小時休息,8小時瞓覺,最適合刨書」。別人帶唱機、罐頭上船,他帶大箱參考書,備戰專業試。「讀書無捷徑,我成日同我啲學生都係咁講」。
1975年,理工學院招聘副講師,時年25,剛結婚,初戀對象是母親工友的女兒,「都唔算相親...多謝佢肯同我一齊捱」。別人大學畢業即考專業試,他從後狂追,48歲先考齊英美及本地工程師牌。至於成為冤情大使,那是人生的下半場,但有粒種子,卻一早種下,「嗰時仲喺船塢學師,用全副身家買咗架老爺車,駛到英皇道,交通燈轉黃,後面架小巴無剎車,從後撞上,仲鬧我點解停車」。
尋常交通意外,沒人做證,有冤無路訴,「架車撞爛晒,仲要捱罵」。小事一椿,他卻記在心中。「我同自己講,如果有機會,一定要用自己嘅知識,去幫助有需要嘅人」。94年,機會終於出現。一名商人懷疑不知情下購入劣質油渣,導致廠房柴油機故障,「當時香港剛引入無鉛汽油,無綫訪問我,嗰廠家知我有研究,透過律師樓搵我做專家證人」。當年的大狀,正是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案件在高院審3日,盧覺強一方勝訴,苦主獲巨額賠償。
深入淺出的專家報告,打出響亮名堂,上門找他幫忙的小市民絡繹不絕,由的士司機被冤枉高速爬頭,到小巴與私家車相撞,以模型及物理學原理重組案情,說服法官相信小巴越線在先。「自己都係小市民,惹官非,簡單如被控不小心駕駛,大部份人都會好驚,擔心坐監、唔夠錢俾堂費,可以利用專業知識伸張正義,點解唔做?」
由做冤情大使到檢測芭蕉扇鋰電是否安全,這個讀通《牛律第三定律》的平民專家,一直與升斗市民站在同一陣線,「好多專家大學畢業就留喺大學教書,我學師出身,條路好迂迴,從無忘記過小市民係點樣生活」。矢志為民請民的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