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車主權益會顧問 盧覺強 接受明報訪問,評論福士事件



【明報專訊】美國環保局所列舉的福士柴油私家車型號均沒有在本港的登記行駛紀錄,有專家指涉事軟件透過調低耗油量達到減少廢氣的效果,建議政府抽查入口汽車的廢氣排放量。
前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分析,福特柴油車安裝的「defeat device」(擊敗裝置)會在汽車接受廢氣排放測試時,啟動控制排放模式,調低耗油量,輸出馬力下降,所以排放出來的廢氣亦減少。由於汽車在靜止狀態接受測試,故馬力減少亦不易察覺。
盧覺強:涉事軟件易獲審批
環保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有關福士型號沒有在本港登記行駛,署方將約見福士在本港的代理了解事件。目前環保署處理入口車輛登記時,會要求申請者提供由獨立第三方認可測試機構經實地見證測試後發出的廢氣排放測試報告,或是由外國官方監管機構測試後發出的證書,以證明車輛排放符合本港法定廢氣排放標準。
盧覺強表示,在現行政策下,安裝了「擊敗裝置」的汽車可輕易通過環保署的審批,建議署方抽查入口車輛,在港作廢氣排放測試。
明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