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公路車禍釀19死 專家倡九巴增設監察傾側儀器



香港驗車榮譽顧問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榮休工程師盧覺強
接受無綫新聞部訪問

大埔公路車禍釀19死 專家倡九巴增設監察傾側儀器  2018-02-17 10:57

大埔公路九巴車禍,造成19人死亡,目前仍有21人留醫,當中4人危殆。外界關注怎樣防止同類意外發生,有專家建議巴士公司增設監察傾側儀器,當巴士傾側至某一角度時,即時提醒司機減速。 全長約二十一公里的大埔公路連接深水埗至大埔,九個路段的車速限制都不同,由每小時五十至八十公里不等。 

至於發生九巴車禍的大埔滘段,最高行駛時速為七十公里,路邊不時見到前方有急彎等告示牌。有工程師指,涉事路段是下坡的彎位,巴士重心較高,如果高速行駛有機會翻側。 他指一般雙層巴士傾斜度超過28度就會翻側,建議巴士公司加裝轉彎警告器,當巴士傾側超過20度,就發出聲響警告。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榮休工程師盧覺強說:「當巴士轉彎傾側時,垂直棍就會移動,碰到旁邊就會發出警告。若果再不減速,繼續轉彎就會翻車,減速後就不會發出警告聲,代表巴士開始平穩。」 

九巴車禍中,有乘客投訴找不到鎚子,打破玻璃逃生。有專家認為,巴士公司應該在車上加裝安全鎚,說成本並不高。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澳門巴士或旅遊巴每扇窗都裝有安全鎚,這些那麼簡單的東西,巴士公司可即時做到,不幸有翻側時,乘客可盡快打破玻璃窗逃生。買些安全鎚,可能連同安裝費只是百多元。」 九巴回應說,舊巴士只有太平門和太平窗,但近五年的新巴士,上下層已裝有共至少八個安全鎚。又說任何可以有效提升乘客安全的建議都會考慮。 學者指,若乘客不幸遇上車輛翻側,最好一隻手捉緊前方坐椅的扶手,另一隻手就要放在頭旁墊著,防止撞傷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