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蘋果日報】驗車是是旦旦? 收咗奪命金



大昌森那美爆驗車貪污
廉署破集團拘33人

 

【本報訊】運輸署指定驗車中心的龍頭,大昌貿易行汽車服務中心、森那美汽車服務中心爆出集團式貪污案。兩家公司共30名驗車職員涉嫌接受三間車房東主的賄款,作為寬鬆檢驗私家車並確保它們取得合格證書的報酬。廉政公署拘捕33人,懷疑貪污集團已運作一段時間;部份私家車更可能根本未經檢驗就取得證書,安全成疑。粗略計算,單是大昌,一年驗車逾七萬部。
記者︰謝明明、呂焯均、鄭啟源

廉署早前接獲貪污舉報,執行處 D組調查後,本周一、二展開名為「金輝」拘捕行動。被捕的包括一間車輛測試中心的1名經理、1名主管及11名認可車輛測試員;另一間車輛測試中心的1名經理、1名管工及15名認可車輛測試員;以及3名車房東主。所有被捕疑犯獲准保釋候查。
廉署接獲的投訴稱,驗車中心的職員涉嫌與認可車輛測試員串謀收受車房東主利益,作為寬鬆檢驗車房交予中心測試的私家車,以確保車輛取得合格證書。根據《道路交通條例》,車齡六年或以上的私家車每年均須檢驗,通過測試的車輛可取得「車輛宜於道路上使用證明書」,作牌照續期之用。
涉案兩家由運輸署指定的車輛測試中心位於九龍,專為私家車作年度檢驗。廉署發現,涉案經理、主管及管工涉嫌與認可車輛測試員串謀詐騙運輸署,讓某些私家車通過測試,但該等車輛其實未符運輸署的規定。

 

大昌包攬市場近三成工作

據了解,不排除涉案車房根本無將部份私家車交中心檢測。據悉,涉案的兩家測試中心分別為大昌貿易行汽車服務中心及森那美汽車服務中心。根據兩家公司的網頁,大昌全港共有三間汽車測試中心,森那美有六間。
運輸署指,去年22間私營驗車中心共為24.1萬輛汽車驗車,今年至9月有18.8萬輛已檢查。資料顯示,大昌屬下測試中心已包攬市場近30%檢查工作。
消息指,廉署調查人員周一早上到兩間公司九龍區測試中心拉人,其中森那美的測試中心大部份職員被邀請助查,令中心運作幾近癱瘓,驗車服務暫停,至下午職員陸續獲釋後,中心才恢復運作。據了解,運輸署暫未計劃取消這兩間中心的指定測試中心資格。大昌和森那美至截稿前仍未回覆查詢。
運輸署稱,過去五年22間指定車輛測試中心檢驗的私家車合格率平均95%,涉事兩中心的合格率92%至96%。該署稱會全力配合廉署行動,並因應調查結果跟進。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1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