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CAR1專訪】教你做個精明二手車買家



香港人公事繁忙,午餐時間可能只有 20 分鐘左右,所以快餐店便是首選;但這種「快餐」文化亦發生在買車上,加上香港人「唔蝕底」的性恪,往往在選購二手車時看到價錢「抵到爛」,就忘了其他細節,三快「睇車快、落訂快、簽約快」務求以最快速度買到平貨;就算發現有疑惑,心大心細,亦因怕麻煩而將就買下有問題的車。最終卻因小失大,嚴重者更可能會賠上性命,所以在選購二手車首樣要訣「不要怕麻煩」。

初步睇車要點
香港驗車(HKMI)負責人朱祖恩表示,大多數有問題的二手車都是積木車,把同型號報廢車身組件堆砌,使用最平的風煤燒焊,承受力拉力極差,一撞便散。但自從日本海嘯後,市面上驗出是水浸車整體上升了 15%,而很多水浸車的車架及部分配件都會生銹發霉,行駛時隨死火,嚴重則影響生命安全。

現時選購二手車十分方便,可以從報章、雜誌、網站或二手車場,初步肉眼觀察可利用以下幾點方法作檢查。第一,看看車身的顏色是否相同;然後檢查車頭指揮燈是否相同,如色差和燈罩老化程度不同,車燈便極可能更換過;接著留意車門、車頭、車尾蓋的螺絲位是否出現花痕,如有,便可能曾經撞車維修。不過朱祖恩表示,其實現時二手車場的車基本上在外觀已經看不出問題,需要有專業知識與器材才能徹底檢查車輛是否沒有問題。

檢查有沒有喉管是否老化,有沒有滲漏的問題及龍門架有沒有損壞。

引擎燃燒測試,測試前本來是藍色,如果試劑變綠色,代表水箱有屬非水箱的物質,影響引擎運作。


測試車身油層厚度,一般是 60 至 130 左右。

先驗車後落訂

朱祖恩認為顧客有意購買易手車,必定要驗車後才落訂,因為付訂金後才驗車發現有問題,車行即使願意減價,幅度亦不高,如訂金有汽車售價的一半,車行更可能不肯減價逼顧客買車或撻訂;所以顧客一定要堅決先不付訂金,驗車後沒有問題,才決定購買,有誠意的車行大多會同意,如車行要求顧客付取驗車的油費亦屬合理。另外,顧客最好親自找具公信力的驗車中心,因為部份車行與驗車中心會相約欺騙客人,而且顧客最好親自去驗車保障自己,整個驗車過程需要 60 分鐘至 90 分鐘,不要怕麻煩和偷懶假手於人。

試車了解車輛狀態
另外,在試車的時候,至少應該行駛 20 分鐘,並且在選擇車輛較少、多彎山路、上落斜路段的地方,聽聽車輛有沒有雜聲,加油時要留意引擎反應,是否加速無力、入波不順及轉波過量的震盪,這些都能顯示引擎或波箱可能有問題;然後在落斜時試剎車過程中有否出現搶軚,如車子急煞時未能直線停下,多數有問題。試車後,看看避震機,機油及波箱油是否出現問題。最後檢查音響、窗與燈等等。

睇清文件 核對牌簿
買二手車必需細看檢查所有需要簽署的文件,部份奸商會在條款中加入龐大的傭金或服務費。另外,一定要賣方出示牌簿,核對車主資料、車身識別碼(一般在車頭玻璃右下方);如未能出示牌簿,則可能車輛已抵押給財務公司。最後就堅持一次過「見車付款」,避免付了訂金後,賣方有任何的藉口更換另一輛車,導致貨不對辦。

二手車輻射檢驗
一提起日本進口車,自然會擔心輻射的問題,但其實大家不用擔心,朱先生表示自從購入了輻射測試儀器,仍未驗出有車輛的輻射超標對人體有害,當然為了安心起見,最好在驗車的時候,要求驗車中心測試車輛的輻射量。

在汽車的不同位置,超過 120 點進行輻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