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長開要唞唞?又開又關更耗電? 冷氣機慳電耐用3貼士



冷氣機是炎夏「涼」伴,不少家庭會長時間開冷氣機,究竟開足24小時是否要熄機停一停?反覆開關冷氣是否更耗電?前理工大學機械工程系工程師、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接受明報網站訪問,解答冷氣機使用的3個疑問,並提供冷氣機慳電及耐用的貼士。

1. 又開又關,慳電定嘥電?

盧覺強:冷氣機開動的一刻,須使用較高電流驅動壓縮機運作,因此反覆開關會消耗更多電力。他續說,反覆開關導致機內負責製冷的壓縮機喉管閥門損壞,增加冷媒泄漏機會,令冷氣機整體製冷效能降低,要使用更高功率才達到同樣的製冷效果。

【小貼士】反覆開關耗電又傷機,盧覺強建議,關機後最少等待15分鐘才再次開動。

2. 冷氣機長開要按時關機?

盧覺強:冷氣機不應開動長達24小時,因為長時間運作會容易令機件磨損,出現震動,影響「壽命」。

【小貼士】冷氣機應每運作12小時便關機休息,家中冷氣機可輪流使用,例如:日間開客廳冷氣,晚間才開睡房冷氣。

3. 隔塵網不乾淨影響冷氣機「壽命」

盧覺強:隔塵網不乾淨不會影響冷氣機「壽命」,不過會令冷氣機更耗電,因為這會令冷氣機入風量減少,降低製冷效能,機內恆溫器不能控制製冷功能適時停止,最終冷氣機要花更多時間製冷,令耗電量增加。

【小貼士】定時清潔隔塵網,乾淨又慳電。

【資料來源:明報 2018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