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太陽報】 車房「化妝」術高超難識別



【本報訊】市民買二手車,如果只看車身車廂是否光鮮,或盡信推銷員的說話,不但隨時購入五勞七傷的殘車,更有可能誤購結構欠妥的「積木車」或「鬼車」。消費者委員會近年有關二手車買賣的投訴有上升趨勢,市民買車前,最好預先安排專業的驗車公司檢驗,以免被騙及減少不必要爭拗。

油漆過厚露破綻

消委會的數字顯示,○七年有關二手車買賣的投訴數字為八十八宗,去年急增一成八至一百零七宗,而今年首八個月則有五十一宗。該會指出,投訴主要是二手車機件出問題,又或車行推銷員提供的資料有誤等。

 

 

修復前

修復後

修復前

修復後

 

 

 

提供獨立驗車服務的香港驗車行政總裁朱祖恩指出,一般人單憑肉眼觀察二手車,可留意車身顏色及車門門框等,但現時車房技工的「化妝」技術很高超,市民單從表面未必能識別車輛是否敗絮其中的「積木車」,例如焊接位隱藏在車底或車門膠邊位置,師傅便要唧起整架車仔細檢驗車底,才能發現破綻。

他又謂,部分積木車由曾經翻車或車架被撞至摺曲的殘骸組裝,完成裝嵌後要多噴幾層油漆遮掩,師傅需利用儀器檢測車身油漆的厚度,如果某位置的讀數特別高,便幾乎可以肯定車身是經過加工。

朱祖恩表示,購買一部二手車一般要數萬至十多萬元,驗車費用卻只是數百至一千元不等,車主千萬不要為省下少少開支而放棄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