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南方都市報】車輛年檢在香港約等於“服務行業”



香港車輛年檢

 

HKMI香港驗車公司行政總裁朱祖恩向媒體展示政府驗車範圍,包括車胎紋深度是否適當。

 

  車檢大概是很多人心裡的“一道坎”,預約難,很多地方甚至不能預約;排隊久,輪到自己又怕有貓膩;無端被宰,就算不滿意幾乎無處上訴,我們的新聞和各種坊間傳聞的確傳遞了這樣的資訊:在這場檢驗中你基本沒什麼發言權。不過在香港,情況似乎大有不同,需要車檢,上網預約即可,檢查哪些項目在網站上一目了然,甚至自己沒時間還可以交由平時打理車況的4S店去代為檢驗,驗車點還會提供流動驗車這樣的個性化服務。一句話,在香港車輛年檢其實和去4S店保養沒啥本質區別,根本也是一種服務業嘛。

 

01車檢可網上預約,15分鐘內即可約好,也可交由4S店代為檢驗

並不是所有的香港汽車都需要年年進行檢查,根據香港運輸署的法例,香港的商用車輛及貨車每年都需要接受年檢,但是私家車除外,香港規定只有車齡超過6年才需要在續牌前進行年檢。一般在牌照過期前4個月開始就可以網上預約了,只有通過年檢,車主們才能拿到“行車證”。“給商用和貨車進行年檢屬於為公共利益著想,而對於車齡低於6年的車我們認為是沒有必要進行車檢的,不想造成市民的資源浪費。”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學教授鐘劍華這樣解釋。

同樣供職于金融行業的朱先生,開的是有兩地牌照的車(內地和香港),這種牌照和香港本地的車檢完全不同。“每次都要開車去元朗,非常耗時耗油,為什麼不能像香港那樣多開設幾家驗車點呢?”朱先生發現這還不是最讓他鬱悶的。由於檢驗點少又不能預約,每次他都要排隊超過3個小時,“我知道香港牌照的車檢一般來說1個小時足矣。”第一次去驗車時,他還發現兩地牌照驗車點只能現金支付,不能刷卡,更別提服務人員的服務態度了。

如果香港人連網上預訂都嫌麻煩,那麼還有更省心省力的方法。運輸署允許,如果車主本人沒有時間去安排驗車,那麼可以委託其他人,而“其他人”也可以是常常去保養車的鋪面,其實就是我們熟悉的4S店。

 

02車檢細節在網上公佈,檢驗員每年要接受考核

其實要消除大家對車檢“貓膩”的防備心,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透明化”,香港車檢已經盡可能地做到了最大程度的透明化。

一輛車檢驗完畢後,是需要當場給出成績的。車主立即可以知道自己的車是否檢驗合格,“檢驗的工作人員當面打分也算是一種監督。”廖師傅說。他說在這樣的情況下,需要面對車主,一般不會出現所謂“暗箱操作”,“再說香港司法很嚴格,有ICAC盯著呢。”

檢驗員也是驗車環節中保持公平公正的重要因素。香港運輸署新聞發言人介紹,現在全港有22間指定測試中心為私家車提供年檢服務,所有檢驗人員的資歷及經驗均須符合該署要求,並接受每年考核,使檢驗人員能提供一致的車輛檢驗服務。在測試過程中,檢驗人員會按該署制訂的檢驗專案及標準為車輛進行檢查,確保車輛在宜道路上行走。測試中心負責人更會抽驗已接受檢驗的車輛,確保測試服務符合檢驗程式及標準。

 

03如果對車檢結果不滿意,車主可以直接投訴

香港素來有“投訴社會”之稱,一般的公共服務都有投訴管道,車輛檢驗自然不會例外,而且車輛檢查的投訴還相當有“層次性”。

如果對最終的結果仍舊不滿意,那麼就不如直接投訴到“輿論”,香港的大眾傳媒也非常願意進行這樣的報導。2006年1月,香港傳媒報導了一位元吳先生的“抗議”,自家的本田七人車去年檢時,被檢察員定為前下搖臂軸套損毀,加上擋風玻璃水撥片硬化,檢驗結果不合格,吳先生非常不服氣,因為恰好不久前他曾經把車子拿去原廠進行整體的檢修,“反正檢驗員拿著燈跑到車子下面去查看,我也是看不到的。”吳先生這樣和媒體說。

之後他乾脆放棄常規投訴,駕車直接去了臨近的一家驗車中心,結果檢驗結果是完全合格。看起來不大起眼的一件事,在媒體的轟炸下讓運輸署也狼狽了一陣子,吳先生最終收到了運輸署退回的530港元。

 

04私家車年檢政府不壟斷,車檢中心競爭激烈常推出貼心服務

香港車輛年檢的一大特色就是這一服務並非被政府壟斷,只要符合條件並且申請成功的汽車公司都可以成為車輛年檢的服務店,目前香港這22家指定的汽車測試服務中心競爭挺激烈,因為除了商業用車及貨車只能在政府車輛檢驗中心進行驗車外,私家車車主完全可以直接聯絡自己所選定的驗車中心,驗車中心會為此做好一系列服務,包括通知車主驗車的時間地點和注意事項。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3-11/15/node_2902.htm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3-11/15/content_2371250.htm?div=-1